精選文章

SmallBurger Asset Home

  SmallBurger

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

絕佳的遊戲性,往往來自於技術

  在遊戲研發這條路上,常常會聽到有人說『遊戲性才是王道,技術不重要』這句話,我個人是認同前面,否定後面,原因是『絕佳的遊戲性,往往來自於技術』。

  很多程式會否決企劃方案的理由,最常聽到的就是『要改底層、技術做不到…』,以我的經驗,其實都有辦法做,只要在成本可以控制的範圍內,為了絕佳的遊戲性,任何困難都應該去突破。

  大家都應該不會否認魔獸世界具有絕佳的操作性吧!以我最近在做的角色操作系統為例,目標是要做到比美魔獸世界的操作系統,在仔細研究後,才發現這裡面有Manual Bone、Separate Direction(Attack Direction & Move Direction)、含有重力加速度的跳處理、碰撞處理(當然有,只是做得好不好而已)、落下處理、動作上下半身拆開、以及各種複雜的資料同步及預測路徑處理…等,裡面盡是值得玩味的技術議題,然而呈現給玩家的卻只有看似應該的操作『往往越簡單正常的東西,其實學問越多』。

  如果有人問我遊戲性和技術那一個重要,我會回答『絕佳的遊戲性,往往來自於技術』。

10 則留言:

  1. 大推這句話:『往往越簡單正常的東西,其實學問越多』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不只你一個人這麼想呢
    http://blog.xire.idv.tw/?p=81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為追求平凡中見偉大的遊戲性努力,Keep Walking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絕佳的遊戲性,往往來自於技術

    小弟認同這一句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佐為追求神乎其技的境界,我想追求絕佳的遊戲性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再一次感謝大家的留言,讓這邊活了起來。---><---

    回覆刪除
  7. 贊同這篇,我想再加一行

    "絕佳的遊戲技術,來自對遊戲性的堅持"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喔!為技術與遊戲性乾杯。

    回覆刪除
  9. 分析的很中肯!非常認同!^_^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嗯!再一次感謝大家讓這個小地方熱鬧起來。

    回覆刪除